不插電工作坊 Unplugged Workshop


 


簡述:

不插電(Unplugged),這個源自特定音樂表演的用詞,以不使用電源的樂器演奏而名。其音色變化較為樸素,聲響起伏亦不大,卻又因最直接(原始)的呈現,而顯得耐聽。另一特色是不插電的演出不易受地點限制且器材攜帶便利,可以說隨時隨地都可以發聲。而這樣簡單直接、不被設限的表達,我認為是象徵著一股自由能量。

在不插電工作坊裡,延續了Unplugged精神,想邀請人們出走。先脫離電腦時代的冷關係,將自己放回戶外的人群關係中,並進一步使用簡單的能量將它點燃、引爆,出現一種屬於溫的奇異關係。在此我先稱這樣的技術為「創作」。

如果這個創作,是在處理「關係」,且與對象是直接面對的,那會讓人很容易聯想到下棋的杜象。但有點不同的是,不插電工作坊並沒有制式的對奕規則,我們得一起邊做邊討論邊發明,甚至還可以邊推翻。於是這種遊戲關係,先天的被扣除了勝利與失敗的價值。

讓我們想想,下沒有輸贏的棋,樂趣在哪?沒錯,就在心理面那有點想笑的關係。這可以操作嗎?可以,但可能會玩不完(太好笑了),不然就是沒得玩(太無聊了)。而這樣的創作嘗試,就頗適合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大家一起來挑戰。

-------

地點:
不插電工作坊的地點皆在戶外場所,以不使用電為原則。

日期:
味覺篇 2011年3月12日 (星期六) 北投公園
視覺篇 2011年3月27日 (星期日) 台灣花博

執行:
分成「味覺」與「視覺」兩個主題。每次由一個主題、半天的時間進行,例如在味覺主題時,請學員們攜帶自認最美味的食物到工作坊地點,接著我們開始來談論如何讓這些食物變身成「引發關係物」,並試著溝通合作,希望最後我們能共同生產出一個【  】。而創作過程中最希望各位能開啟更多的向外互動或更奇異的延伸。

人數:包含日本藝術家與台灣學員報名參與,每次主題以10人為上限。

費用:完全免費,工作坊並提供採購費,讓學員準備每回必須攜帶的器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