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 運動三部曲 〉Exercise Trilogy,2014


 




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

 
 
展覽:2014 臺北美術獎
媒材:錄像裝置、複合媒材
地點:臺北市立美術館

Taipei Arts Awards
Video Installation, Mixed Media
Taipei Fine Arts Museum, Taipei, Taiwan

 
創作自述:

運動三部曲是以「現地製作」的方式,分別在「台北寶藏巖」、「高雄弔詭畫廊」以及「台南五條港」所進行的創作。藉由在不同性質空間中重新操作運動本身 ( 羽球、桌球、呼拉圈 ),來觀察身體在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空間與物件前,如何發展出一套新的技術去面對。尤其當身體開始運動時,因所處空間與物件的改變,運動的身體勢必將轉換原有的運動形式;它得在既定規則外,重新找到回應的姿勢。同時,也因為運動物件與事件場域的介入,挑起了空間自身的異質性觀看。

而於2014年「台北美術獎」展出的運動三部曲2.0版,則是將上述三件作品《莫名 x 綻放》、《三角桌》、《八角圓》視為新的藝術物件,再次以「現地製作」的態度,針對「北美館」特殊的建築結構 ( 柱子、天花板、落地窗 ),重新進行佈署與裝置。「錄像」的部分,則呈現於呼應「裝置造型」的多邊型電視牆中,並按創作時間排序,提供個別作品的脈絡性閱讀。